“普法零距离” 共享法庭走进潜江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3-09-04作者: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之花。2023年7月中上旬,由口语传播艺术协会指导老师向俊指导的2023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武汉商学院校级立项项目“普法零距离——共享法庭’走进潜江”团队携手广华寺街道华美社区、潜江法院浩口法庭、潜江法院广华寺法庭和“潜青社区计划”青年志愿者共同走进中国虾谷“共享法庭”开展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7月6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潜江法院浩口法庭进行参观学习。法庭干警化身“法治导游”,先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浩口法庭的安检处、立案大厅、审判庭等地,同时介绍了法庭在发挥审判职能、加强诉讼服务、做好巡回审判、处理调判关系、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主要举措。

    团队成员前往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体验直播助农、宣传小龙虾买卖防诈骗相关知识并在现场开展“人人守法 法守人人”知识竞答,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进行了现场抢答、双人对战和小组对战。

    7月6日下午,团队成员全员参与2023年潜江市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实习实训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充分感受家乡变化,用火热的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潜江新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人生篇章!

    7月7日,普法小团队前往广华寺街道华美社区开展第十五期“青春致远”读书分享会之“送法进万家 普法零距离”主题活动,团队联合潜青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带来了《学法辩是非 用法止纷争》读书分享和《立身德为首 处事法为先》法制诗歌朗诵,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令人印象深刻。

    活动现场还请到广华寺法庭两位法官广华寺法庭法官王莹从《民法典》生成的时代背景和依据、物权编、继承编、婚姻家庭编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阐释。广华寺法庭法官杨涛紧密围绕小区“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后居民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与需求,释疑说法,重点针对居民提出的民间借贷、劳动就业、个人隐私等法律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引导和帮助居民树立法治观念,用法、用心、用情化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据悉,这是继口语传播艺术协会2022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普法零距离”项目创始人徐佳颖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后的第二季。未来,口语传播艺术协会将以“普法零距离”为蓝本,打造和开拓更多系列活动,着力铸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