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遨游书海 墨溢书香”活动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3-04-24作者:浏览次数:10

“书香”“墨香”“茶香”相结合,遨书海、写书法、品人生。将“读书分享”与“书法”相结合,将文学经典用于当下社会,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21日中午,我校口语艺术传播协会和墨逸书协联办的“遨游书海 墨溢书香”暨第十四期“青春致远”读书分享会在智慧党建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展开。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向俊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活动伊始,参与第一现场的经典语段、阅读感悟分享的八位同学紧扣活动主题依次进行读书分享。在讲述过程中,他们分别采取内容讲解、心得分享和结合自身经历等方式深刻感悟。

“飞鸟带给我们的,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是一种爱与美交织的智慧,是一个真实而清新亮丽的梦。”体育学院的付恒在分享《飞鸟集》的时候表示,读泰戈尔的诗歌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在俗世中脱胎换骨的超然,感受在喧闹的城市中寻找到一角的宁静。“我虽然是体育生,但能在运动之余读一读诗歌、写一些诗歌,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让躁动的自己平静下来最好的方式。”

来自2022级旅游管理学院的选手宋佳蕊向大家分享了余华《活着》这本书,在分享完故事内容后,她总结说,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呐喊,也不是来自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选手凌舞雨在《被讨厌的勇气》的分享中,通过将自己的困惑和思考代入书中,结合自身告诉大家如何在繁杂的日常琐碎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用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真正的幸福。在三位选手精彩的分享后,校舞蹈者胡文姝用一曲胡旋舞让活动气氛更加热闹。

舞蹈过后,2022级工商管理学院的施俊向大家推荐了《瓦尔登湖》,通过自己对18篇散文的理解,带领大家在平凡与简单中真切感受生活的意义与趣味,感受寂静之美。接着,2022级酒店管理专业张馨艺、休闲体育的范玉超、人力资源管理的杨富婷、休闲体育的赵开心也都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推荐的书目。同时,在选手分享过程中,口语传播艺术协会联合茶香“惠”茶乡大创项目,邀现场观众、参赛选手以及三位评委共同品竹溪茶,感受“竹溪”之香醇。

八位同学分享结束后,向俊对八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总结、评价并作补充。“读书能够让我们收获什么?是你能从读书中发现:原来我还可以这样,这是一种从读书中获得的突破,从读书中发现的无限可能性。”他表示,大学四年是同学们最宝贵的时光,希望大家能从不断的读书学习中明确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是什么,让自己的人生在读书中,在不断地努力学习中更加有获得感。“无论是书香、墨香、还是茶香,都能浸润我们的人生,但是人生的主动权永远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向俊老师总结。

“遨游书海”的读书分享活动结束后,第二现场来自墨逸书协的同学也根据八位同学的分享内容书写了作品。在一撇一捺中体悟书香,感受墨香,传统文化在同学们笔墨中尽显韵味。

    据悉,口语传播艺术协会未来将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带领同学在阅读书籍中与先哲对话,收获成长、领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