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开展红色党史教育 “书记当导游”首站走进中山舰博物馆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3-04-03作者:浏览次数:51

3月31日下午20余名学子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奔的带领下,来到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参观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山舰博物馆张奔化身成为“导游”,把思政课搬到博物馆,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山舰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

中山舰博物馆坐落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长江之滨的牛头山下,是战争年代中山舰为保卫武汉英勇抗日的地方。当走到宏伟的中山舰复原舰体旁时,学生环绕中山舰全舰参观张奔向学生们介绍了它的故事:“中山舰在服役的26年中亲历影响了中国现代历史进程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船舰上每一条斑驳的痕迹都见证了革命先辈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战的精神!”经过复原后的中山舰还原了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等清晰可辨,尤其是舰体右前甲板上日本炸弹留下的直径约一米的弹洞,无比震慑。大一学生汪浩情不自禁的发出了声声感叹:“感觉自己眼前好像浮现了革命战争当时的种种场景,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更应该牢牢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在文物陈列室,张奔带领大家参观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生活用品、武器装备、舰体设施等。每一件文物都是时间与空间的深厚积淀,每一件文物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经历的历史。2022级机电工程学院周筱收获颇丰:“我要在革命先辈伟大精神的引领下努力向党靠拢,做一个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人。”据悉,周筱在今年三月初已递交入党申请书。

    “今天我们从现实的长江走入历史的长江瞻仰中山舰博物馆,回望历史,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令我们振奋,放眼今朝,希望同学们努力充实本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活动最后,张奔寄语现场参观的学生,青年一代要意志坚定、求真务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此次沉浸式红色党史教育追寻了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受到学生好评。据了解,学校已连续开展三年“书记当导游”思政实践活动,采用“理论+参观”的学习模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学生来到红色革命教育场馆,实地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此次中山舰博物馆为年度实践活动第一期,预计全年将开展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