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team 社团举办“新枫工业美”智能制造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3-03-21作者:浏览次数:139

   2023314日,Robot team 社团在社长周喆頔以及指导老师高俊的带领下开展了“新枫工业美”社团活动。本次活动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搭建了科创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同时让学生们更能发掘自己的科创设计潜力,磨练自己的专业素质,为日后的职场竞争力获得优势。

活动伊始,张程岚小组为我们带来了救援无人机机器人的介绍。他强调本产品主要由一架无人机和一些基本的救援设施组成。在无人机的底部有一个置物架,这个置物架可放置一个呼吸面罩,同时换气阀与无人机的螺旋桨相连,可实现更高效率的送气救援;在无人机的尾部配备了两个红外探测装置,可帮助我们的操作员更好的发现伤员并给予救助,同时无人机的顶部安装了一块大容量的太阳能电池增加了无人机的续航效率。为了提高飞行能力,该机器人还配了六个超大功率的马达。

随后,夏泽贵小组从“机械结构”“机械背景”和“机械应用”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他的设计产品。“普通绿植智能浇灌机采用了节水设计,完美符合了高效用水的宗旨。可自主避障、规划路线,能自助补水、浇水,解放了劳动力,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小组成员这样介绍道。

紧接着,张益铭小组从设计的机器人优势方面讨论自己的设计成果,总结出省时省力、喷洒均匀、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成本还低以及作业安全等优点。大型机械化喷撒农药还具有技术先进、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等优点。

林安强则设计了一款半移动式机器人:“干管固定,支管移动,这样可大大减少支管用量,从而使得公顷投资仅为固定式的50%70%,但是移动支管需要较多人力,并且如管理不善,支管容易损坏,这两种都各有千秋。而本产品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下方履带部分,中间水箱水泵部分,和后方喷洒部分和总体外壳部分构成。”

肖强围绕“机器人设计意义”“实施的冠军问题”和“实施的基础条件”三个方面讲述多功能钩爪机器人的方便性和实用性。“多功能智能钩爪一体机是可以进行自动化搬运的工业机器人。随着近年来物流仓储行业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在搬运物品这一问题上面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们小组想制作一个能够在生活中切实给予人们帮助的的小机器人,结合目前我们的能力,我们创作了这一可大可小、容易操作的智能钩爪机。

然后,王博恒为我们带来了垃圾危害的重要性以及设计自动拾捡垃圾机器人的创作背景。他强调可以打造一种小巧灵动的自动拾取垃圾的机器人来帮助人们解决垃圾困扰问题。

最后则是孙煜翔带来的火场机器人的设计。他先是总结了近年来火场危害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危害,随后讲述此机器人在各方面的优缺点。“智能火场机器人不需要大量人员进入火灾区域,人们可以通过摄像头直接观察机器人经过的地方,获取火场里面具体火源信息,同时能扫清一些障碍物方便后续消防人员的快速行动,并且能快速获得救援人员的地点。”

考核组老师和各位社团负责人依照考评细则,合理、公正地对社团成员进行评价,他们走近各个学生的作品,通过观看模型,认真聆听,以及学生作品等进行综合考核,予以打分。最后,孙煜翔、陈鑫、赵冉、陈诗吉、郑欣燃荣获一等奖,肖强、杨骞昀和王堃荣获二等奖,张益铭和许佳乐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