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全覆盖工作启动大会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1-12-06作者:浏览次数:1454

12月2日,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组织召开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启动大会。学院院长姚层林、副院长桂伟、武汉杜瑞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绪军、机器人工程专业全体专任教师、部分企业工程师及该专业20、21部分学生代表等100余人此次启动大会。会议教研室副主任周浩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聂晶晶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实施“导师制”的主要内容,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根据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特点,实施211+N共性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结合学生兴趣开展科研、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等专题指导,实现多元分层、精准育人的目的。导师制即大一新生入学时按学号随机分配给专业教师,教师在大学期间给学生实施全方位的指导。导师制可将机器人专业师资力量与学生资源有机融合,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从而促进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协同发展。

然后,院长姚层林、副院长桂伟代表机电工程学院为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颁发聘任证书。校内导师代表、企业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校内导师代表徐会波指出,“导师制”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导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也要督促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

企业导师代表郑绪军围绕职业习惯、思政引导及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指出,企业导师要重点关注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充分开拓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潜能,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

学生代表程鹏结合自身学习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并对“导师制”的顺利实施充满期待。

最后,院长姚层林为此次会议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导师制”的施行开创了机电工程学院“三员指导”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由辅导员指导、专业学习方面由班主任指导、技能及职业规划方面由专业导师指导。全体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务必充分认识“导师制”的重大意义,并将其做深做实,使“导师制”成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一大亮点,以此助推机器人专业在全省智能制造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