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行动”进行时 谋划学科新发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总结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1-11-10作者:浏览次数:1488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内涵。11月2日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组织召开专业建设总结交流研讨会院长姚层林、副院长桂伟及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周浩主持。

会上,院长姚层林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师教研、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督促学院各教研室要分析现状、查找差距、谋划未来、狠抓落实,各教师也应积极献言献策,为专业及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副院长桂伟对组织专业示范教研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做出进一步强调指出,开展示范教研交流活动可进一步提高教研活动质量落实教研成果推动学院各专业相互交流学习促使专业共同进步、协调发展实现学科专业建设信息资源互享互通。

随后,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师分别围绕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专题发言。其中,教师张红霞建议将专业课程进一步融合,打通课程壁垒,提高课程间的衔接性;教师高俊建议以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教师聂晶晶认为,应以集中培训、互相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科研与教研能力。

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机器人工程专业提出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对学生的培养按照共性+个性相结合方式,具体实施方案,即大一新生入学时按学号随机等额分配给教研室教师,教师结合学生兴趣开展科研、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等专题指导,实现学生大学期间的多元分层、精准育人。模式将师资力量与学生资源更好融会结合从而共同促进机器人专业的协同发展

活动后期各专业将严格按照一流课程建设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建设研讨加强各学科的碰撞融合,确保人人参与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