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优秀党员】张奔:做一只领航青春的“头雁”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1-10-15作者:浏览次数:1467

    张奔,中共党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在近27年教育工作生涯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做领航青年大学生前行的头雁。他自觉用行动回应新时代使命,带领团队,树立“关注青年,研究青年,服务青年”的学生工作理念,在线上、在寝室、在教室、在操场、在医院,在陪伴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凸显渗透育人,始终做青年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明确育人目标,在传承中求变,身体力行激活红色细胞

张奔带领支部创新创优形式,聚焦核心价值,追寻时事热点,在“新”、“实”和“精”三个字上做文章,将“规定动作+”主题实践活动放在风口上。创新以数字图形+歌声+无人机航拍的形式开展活动;以学生在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中在白马山村走访村民挖掘的肖毓福烈士先进事迹为引,激活莘莘学子的红色细胞,使其在入心入脑的思考中传承红色基因;找准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主题实践育人格局。其中2019年4月的“规定动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面广、效果明显。

张奔不断探索学科建设、项目研究、社会服务与党建工作相融合。深入推进“党建+项目”工作模式,搭建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创新平台,提出树立“产业、学科、人才”三位一体的理念,积极组织一批青年教师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育人、教学、科研中取得一批丰硕成果。2017年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荣获红旗党组织,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荣获先进党组织。2019年4月份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带团建”荣获武汉市教育系统“十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示范案例”。

遵循育人规律,他在“两堂”中求索,内涵发展铸就学院品牌

张奔创新工作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为手段,注重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主持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重点资助项目N+幼虫计划”,是学校实践育人理论探索的重要成果之一。指导的《受损录音恢复与优化》学生创业项目从在汉高校的1100多项目中闯入前十,获得武汉市人社局大学生创业资金资助10万元。近三年增材制造、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研发方向的学生创新团体共荣获各级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96项;培育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4项。他带头创建的“最美家风”、“新青年下乡小匠工程”、“信件大使”均是学校品牌项目,“信件大使”被中国文明网报道,活动同时受到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点赞,他指导的学生张顺获得2018年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创新育人机制,践行使命担当,他充分发挥着榜样力量

武汉市疫情阻击战一打响,张奔就下沉阮家台社区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87天坚守中,临时党支部吸纳社区发动的自管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物业人员积极性,构筑基层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灵活运用“问卷星”小程序,开发在线“阮家台社区群众工作登记表”,集中精力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与下沉干部一起开发了居民买菜小程序。面对114户重症居民1300多盒药,223户普通居民1200多盒药,自2月24带领“阮家台药王”小分队,他不惧困难迎难而上,一次次保障了居民的“药罐子”。他被汉水桥街推荐为“硚口好人”。他在抗击疫情中的事迹也多次被长江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5月5日晚八点结束社区下沉,他就回到学校投入到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中顺利完成374名毕业生返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和企业多方沟通,完成就业工作目标。停学不停课,他同时还坚持完成了4个教学班《创业基础》的教学工作任务。

2020年7月,张奔担任武汉商学院防汛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26名队员火速奔赴纱帽街,承担苕窝子险段2117米长江干堤巡险守护任务。全体队员克服蚊虫叮咬、雷暴天气、高温酷暑、休息不好、思想波动等诸多影响,26天始终冲锋在一线、坚守在一线,牢牢守护堤坝和人民群众的安全

2020年9月后的教学中,他将自己一年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同学们,引导大学生在奋斗和奉献中找寻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抗击洪水的伟大实践,成为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强化责任担当的生动课堂内容,他充分发挥领航青春的头雁作用。

获得优秀党员这项荣誉,张奔表示心里还是有很大的压力,任会继续努力,关于未来发展,张奔表示:“在未来的教学中,还要继续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的长足方面下功夫,要沉下心来,特别是带领着团队,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