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三位一体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1-04-12作者:浏览次数:1637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颁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名单的通知》,我校汽车专业教研室被评为湖北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提升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05年专业设置以来我校汽车专业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车辆工程本科专业获批,初步形成汽车专业本科教学组织(汽车专业教研室)。截至目前已累积培养汽车专业学生近2000人,形成面向汽车生产制造、后市场服务的汽车全产业链的专业群,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培养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以社团为依托,以第二课堂和开放实验室为平台,将参加学科竞赛作为提升学生创新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且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将创新成果进行实用化、产业化,形成创业基础。2013 年以来,汽车专业学生参加教育部批准的多项赛事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9 项,获奖人数200 余人次,四名学生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并开展自主创业,已成立相关科技公司。同时,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获得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等多项省市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汽车专业积极开展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已建成汽车服务实验实训中心,面积约3000平米,下辖15个实验实训室,科学制定实验教学计划以满足校内实践性教学的需要。

  

确立教学体系致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在教学组织建设过程中,汽车专业教研室坚持把握行业企业及岗位发展、把握汽车类人才教育教学、把握工科人才培养三大原则,并在运行管理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系统的管理制度,确立了打造“全省同类高校一流,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目标,立足区域,贴近行业,突出特色发展。在教学质量提高过程中,建立校内与校外、教师与学生相结合的培养过程全程监控“闭环式”教学质量监控与保证体系,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组织的实施、授课质量的考核与反馈等进行监控、评价和持续改进。2013年以来,通过引进、培养等方式,汽车专业不断优化教学团队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引进6名专职教师,建有兼职教师资源库,聘请汽车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执教,教学团队各项结构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汽车服务工程教学团队及车辆工程教学团队均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此外,汽车专业教研室对标工程认证,采用OBE成果导向理念,采取“卓越工程师”培养通用标准作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在人才培养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优势,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和人才定位,完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开展“校企合作”等多种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高素养、重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创新人才。

在课程建设中,汽车专业教研室最大程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学科竞赛等创新活动相结合等多种途径融合的教育平台,有效提升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目前,汽车专业已形成从学科主导向目标导向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的教育教学思路,并应用于人才培养之中。

深化校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标准

自专业成立以来,汽车专业教研室先后与中锐教育集团、东风乘用车有限公司一汽奥迪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设立“华汽班”、“奥迪班”等校企合作订单班所有汽车专业学生均按照“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模式实施培养,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通过落实OBE教育理念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注重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始终坚持校企合作的主脉,把企业由单一的用人单位逐步转变成为联合培养人才的新阵地。通过实践教育环节,帮助学生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学习方式,灵活运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汽车专业教研室通过校内基本素质实践教育对学生进行素质拓展,促进学生对社会和基层的了解,同时通过课程实验、校内外实习基地加强学生操作技能的训练与指导,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及熟练运用能力。

同时,汽车专业教师依托中国车都优势,积极参与政府、企业科研和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工作,先后与东风乘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枭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锦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开发区知名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并以此为平台开展面向省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科技服务工作,提高教学团队的科研能力,逐渐打造一支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轴心,辐射全省服务社会的科研服务团队。

经过近20年的办学积累,汽车专业已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打下了深厚的专业教学基础,始终坚持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汽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