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产学、研学、工学三结合,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1-04-12作者:浏览次数:1567

    以湖北省重点专业“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为平台、以湖北省“制冷与空调实训教学基地建设”项目为基础、以省级教学团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学团队”为支撑,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日,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成功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项依托,培养科技创新能力

记者从人才培养方案上看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学生想要毕业至少需要修172个学分,其中实践教学比重达33.4%。该专业重视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制冷技术等,强化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已经形成“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训练和企业实战训练”能力阶进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为了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应用问题的能力,解决学生进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后的设计优化、施工调试及运行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整个培养过程贯穿学生从进入学校到走进社会,努力创建和践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双创教育“三教融合、协同育人”,思政导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三师引领、自主选择”。依托区域产业将产业文化融入专业教学,依托研究课题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依托工程实践培养岗位职业能力,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根据社会需要和就业要求及时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做到产学、研学、工学三结合。

双程同步、双创融合,做到工程创新链融合

以学科竞赛为途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做到工程创新双融合。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专业定期开展课程设计,让学生自主完成项目设计和规划,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除了在校内进行实践,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还成立与专业知识高度匹配的社团和协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以赛代练、以赛代考。截止202010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已在各项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成果56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58项。通过大量比赛和实验积累,该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不断的实践中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2021年考研复试尚在进行,2021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生卿刚已经收到东北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初试第6、复试第7的成绩帮助他成功拿到985院校研究生的敲门砖。听闻结果,专业负责人刘清表示并不惊讶:“他的综合实力很强,专业基础知识很扎实。之前就在很多比赛中崭露头角,这一次的好成绩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专业重视校企合作,一方面优选引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定期安排青年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同时聘请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直接参与教学,开展联合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活动。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已建立7个校外合作基地,联合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武汉玛格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地板辐射供暖系统热工性能研究中心,该公司连续三年招聘建环专业学生并对学生专业度及沟通能力表示尤为满意,认为该专业毕业生具备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能较好适应市场需求,19人留在武汉玛格斯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就业并不断发展,今年又有二十余人进入武汉玛格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并初步签订劳动合同。毕业生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就业率达98.85%排名全校第一,80%学生集中在湖北省内就业服务湖北省经济发展,工作满意度达90%98%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感到“满意”或“很满意”,对该专业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与管理能力表示肯定。

  

优化教师结构,加强双师型、导师制建设

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研室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以优秀教师为带头人,已形成一支改革意识强、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3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58%

2013年,《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省级一等奖,2016年,《工科专业“两堂融合、双创并行”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创建与实践》项目获得武汉市实属高校教学成果奖市级一等奖,20196月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同时,由该专业教研室自主编写的两本教材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入选高等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和高等院校应用型本科智能制造领域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制冷与冷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一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此外,还手握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地方标准,3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拥有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

1964年,武汉市服务学校制冷教研组成立;1965年,武汉市服务学校开设制冷专业;1999年,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开设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2003年,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4年,武汉商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正式对外招生。未来,该专业将继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实践教学机制,提供坚实教学质量保障。希望不断培养出实践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能源管理公司等单位从事供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燃气等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安装、研发制造及能源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