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0-06-04作者:桂伟浏览次数:170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电工程学院的257名毕业本科的毕业生不能正常返校开展线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机电工程学院采用“答辩学生远程汇报+ 3位答辩老师在答辩教室集中答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形式,模拟线下答辩的教室环境进行答辩,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进入了3位答辩教师所在的答辩会场教室从设计背景、设计内容、设计创新点及总结展望等4个方面向3位答辩老师进行汇报,并进行线上演示操作。为保证本次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机电工程学院制定了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通过全员动员、精准测试、规范答辩、结果公示四步实现了本次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一、全员动员、科学安排

5月14日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在线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动员会及文档规范教学公开课,院领导、本科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毕业设计(论文)全体指导教师及2020届全体本科专业毕业生近300人参加了视频会议。教务科负责人老师给参会的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机电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答辩工作方案,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周岩老师进行了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规范及要求的公开课,周岩老师结合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给毕业设计的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规范及要求,公开课上周岩老师针对学生的关于毕业设计答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动员会


二、精准测试、充分准备

5月19日,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流程、设备质量及师生对话效果的精准模拟预演测试。所有参加答辩的老师、学生及两位答辩秘书,分专业按照实际答辩分组教室、实际答辩顺序及实际答辩流程进行了逐一模拟测试,通过模拟进场、模拟汇报、模拟提问、模拟回答及模拟退场等5步精准模拟测试,所有答辩老师、秘书及学生掌握了答辩流程及注意事项,为正式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预祝同学们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圆满成功,加油的会场标语,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老师对即将毕业学子的期望与关怀。

      

布置答辩会场开展模拟测试


     三、规范答辩、严把质量

5月20-22日,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依次进行了16场次,257人次的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其中共有24人未通过答辩。为保证本次答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每组答辩由3位老师和2位秘书组成,答辩过程由答辩教师、答辩学生及答辩学生三方各自录屏保存,秘书对答辩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如师生对答辩结果有异议,可调阅三方答辩录频进行比对分析处理。整个答辩过程既有答辩老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水平的考核,而标准化的答辩开场语:xxx同学,欢迎参加今天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现在请你进行7分钟的PPT汇报,你准备好了吗? 与标准化的答辩结束语xx同学,答辩到此结束,谢谢你的参与,答辩结果今天将会集中统一公布,请你离开会场,谢谢!等方方面面体现了答辩老师对答辩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答辩期间姚层林教授、郑拓、刘乐生2位老师所在的答辩小组进行了我校第1次线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示范公开课,全校近百名老师线上观摩,教务处领导老师现场观摩,反应良好

5月25日学院分专业对第1次答辩未通过的24名同学进行了第2次答辩,2次答辩的学生均通过答辩。

      

正式答辩会场


     四、结果公示、公平公正

为保证本次答辩结果公平公正,机电学院对通过答辩的257篇论文名单,需要进行较大修改完善的98篇论文名单需要进行少量修改完善的159篇论文名单以及12篇推荐参评学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名单进行了为期3天的线上公示,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

机电工学院本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形式,实现了科学安排、规范运作、严把质量、公平公开,答辩过程整体井然有序,答辩师生普遍反应很好,为我院后续的线上教学考核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