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考核方式 严守教学防线——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开展“迎接2020评估 课程教学考核方式教师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19-10-28作者:浏览次数:1785

本网讯 10月17日,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教师党支部主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评促建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二)——课堂教学考核方式分享交流会”

在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奔同志就主题教育学习提出要求“每位教师都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主题教育纳入常态融入教学”学院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桂伟分享学习了《2019年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部分文件内容,《意见》从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了具体而富有可操作性指导措施以此为背景,桂伟以其任教的《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例,从考核标准的大纲化、考核方式的多元化、课堂考勤的定量化、课堂表现的定性化、考核内容的过程化等多个方面详细分享了在该课程考核过程中的经验和探索。

车辆工程教研室李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研室刘杨和机器人工程教研室韩昌以此就各自任教的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由李俊任教的全试验课《汽车诊断试验》,在考核中严明考勤纪律,将试验安全、课堂卫生纳入考核内容,分别对试验操作表现、试验思考和试验总结报告量化赋分进行过程考核,取得了良好效果。

刘杨分享了其任教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专业英语》课程考核方式,以“翻转”式交流考核、小论文能力考核、录音录像过程考核等创新方式体现了课程考核创新与课程教学创新的的紧密结合。

韩昌首先分析了《大学物理》等专业基础课现有考核方式中形式单一,以考为主,过程薄弱的共性问题,结合教学经验提出了分专业主题研课、课堂测验、视频作业、主题论文、翻转式主题讨论等多项先进过程考核方式,为本科课程尤其是基础课的考核开辟了新的思路。

院长姚层林对本次交流分享会做了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学院教师在教学和考核过程中的不断总结和积极探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院要重点体现工科专业教学和考核的特色,强化和细化过程考核,体现考核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严把考试关,创新考核方式,将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本次分享会在教师们活跃的大讨论中结束,通过此类集体研习会议的召开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自查自改,积极创新的良好氛围变得更加的浓厚,使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更加坚定。

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教师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