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开展“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系列活动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19-06-13作者:侯丽浏览次数:1720

迎接我校2020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扎实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机器人工程专业积极准备,近期开展了调研学习、专业研讨、师生座谈等一系列专业建设活动。

517-519日,机器人专业教研室主任聂晶晶携专业教师韩昌博士、张红霞副教授、陈鑫老师赴湖南长沙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同与会的其他高校机器人专业教师,围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育等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且参观学习了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机器人学院。

528日下午,在机电学院四楼会议室,机器人工程专业召开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及专业建设研讨会。

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桂伟老师给教研室老师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基本要求和武汉商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并针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本科合格教学评估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2)每位老师对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指标,认真查找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3)教研室全体老师要做到心中熟知评估指标、时时关心评估工作、全力参与评建工作,树立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个人事业发展同生死共存亡的高度责任感。

聂晶晶、张红霞等四名参加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的教师分享了机器人工程专业调研学习的经验,并详细介绍了其他高校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及产学研合作模式等。机器人工程专业全体教师根据其他高校机器人专业建设经验,研讨修正了适合我校发展的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方案。

530日下午,机器人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齐聚机器人产学研中心,四方联动召开了关于“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风学风”建设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聂晶晶老师进行主持。

首先参加座谈会的10名学生代表从班级、宿舍目前的学风状况及主要问题;自己的学习状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专业的认知情况;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情况;对创业就业的看法;大学生涯规划实施情况;教学资源的使用、配置与建议;任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及教学水平;学校学风、校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想法。

随后与会的全体专业老师、班主任、辅导员,针对同学们发表的想法,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同与会同学开展面对面交流、专业指导与答疑解惑。

最后机器人专业负责人桂伟老师主要讲解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中关于学生的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学生的体育和美育的内涵,要求全体学生应该明晓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性,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用良好的学风、优异的专业知识能力与崇高的思想道德品质迎接2020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机器人工程专业近期通过外出调研、取长补短;通过专题研讨,提高认知;通过师生座谈,凝聚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四方力量的一系列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中心的教学活动,目的在于形成师生各方联动共同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氛围,以此全面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风学风,使师生团队全面形成专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推动力,力求以良好的教学状态迎接评估,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优异的成绩“全面合格通过”,推进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