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助力智能家居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19-06-13作者:浏览次数:2303

本网讯 6月6日,在我校第十一届学术技能节之第五届“商院杯”3D大赛暨2019年第12届全国3D大赛校赛中,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朱俊懿等三人设计的“智能家用洗鞋机”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决赛共分为PPT展示、现场答辩两个阶段,要求选手在此之前上交产品说明书及市场调研报告等,并在现场通过说明展示对设计进行具体诠释。《智能家用洗鞋机》组负责人在展示中介绍到:“本次设计的智能家用洗鞋机旨在帮助人们解决大部分情况下洗鞋时只能完成外部清洁而无法进行内部杀菌的问题。鞋子内部才是微生物大量增长区,而在生活中很少有人会专门注意到这一点。这一款洗鞋机占用面积不超过0.5立方米,但将采取全封闭设计并配套有刚性铝合金材料制成的毛刷条、撑鞋转轴、紫外线灯等,可以对鞋子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毒。启动设备后一切均交由洗鞋机自主完成,既减轻人们的工作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能够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具有极强可行性。”

本次比赛从报名开始历时近两个月,主题为“智能家居、幸福家庭”,因作品要求只能用计算机3D建模软件画出,既考验学生们的思维能力也涉及到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专业课程知识,吸引不少学生组队报名。参赛人员邹绍毅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一次的比赛增加我们的学习兴趣也能更全面的考察我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据了解,在校赛中获得前六名的设计将被推荐参加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即第12届全国3D大赛)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