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协同教学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19-06-10作者:周浩浏览次数:1638


机器人工程专业作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的重点专业,如何从服务国家战略要求、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开展实践教学备受瞩目。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使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较多的学习企业实际案例,自本学期开始,机器人工程教研室在我省首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中全面实施校企协同教学模式。

机器人工程专业校企协同教学由机器人工程教研室教师和机器人产学研中心的机器人公司工程师共同开展实施。专任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围绕着机器人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共同制定校企协同教学计划,真正地将校企协同育人落到实处。

机器人工程专业校企协同教学的主要场所为我校机器人产学研中心,设备总价值逾500万元,建筑面积约800平米的机器人实践教学区及200平米的虚拟仿真云教室的机器人产学研中心,为机器人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利的软硬件保障。

    机器人产学研中心外景

《机器人技术基础》是本学期校企协同教学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门课程的实践环节包括机器人认知,机器人编程、机器人仿真,机器人MATLAB建模等内容。该课程实践内容全部依托于我校教师与企业共同开展的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中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提前接触和解决实际企业问题。项目式教学转变传统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书本知识进行简单验证的方式,对接企业实际案例,使学生在主动积极的学习环境中,激发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任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讲授《机器人技术基础》

机器人工程专业采用的校企协同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机器人产学研中心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平台作用,对标国家金课建设,打造社会实践金课,对培养满足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具有创新素质的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生科技作品“会跳舞的机器人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