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精密测量技术在智能机器人加工中的应用研究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作者:浏览次数:1831

2018年11月8日下午14:30,应我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在机电学院四楼会议室,为全院专技教师及优秀学生代表作了一场题为《三维精密测量技术在智能机器人加工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专题讲座。

李文龙教授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零件在线测量与机器人加工。主持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航天航空技术研发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在IEEE会刊等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著作1部,授权发明专利和申报著作权20余项,其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核电、汽车复杂零件精密检测与机器人加工等多领域中成功应用。

报告会上,李文龙教授首先从叶片类复杂零件测量、汽车发动机类零件测量、机器人磨削与铣削视觉测量、iCloud3D软件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做了三维精密测量技术的详细介绍。在讲到叶片类复杂零件测量时,李文龙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背景、技术缺陷以及技术挑战,然后列举了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的具体方法,如复杂曲面ADF匹配方法,机器人线阵三维测量,叶片机器人磨抛—手眼标定等。之后,李教授还分享了关于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宝贵经验,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李文龙教授将自己出版的新书《机器人学》赠与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院长姚层林教授代表学院接受了李文龙教授的赠书。

此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扩大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机器人工程教研室: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