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院级质量工程项目进行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4-24作者:浏览次数:1413

 各系部:

    我院现有在建院级教改试点专业10个,院级精品课程21门,院级教学团队5个,不少建设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现决定对建设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

一、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院级精品课程
1.2010年度院级精品课程的终期验收。须提交精品课程终期验收自查报告(见附件1);
2.2011年度院级精品课程的中期检查。须提交精品课程2012—2013学年度建设计划;
3.所有精品课程必须更新和完善以下材料:
①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精品课程申报表;
②课程整体设计介绍录像、课程教学录像、相关教学文件和教学资源(具体建设标准见附件2),中期检查的课程教学资源可以继续完善。
(二)院级教改试点专业
2009年度教改专业提交终期验收自查报告(见附件3)、验收汇报ppt(不超过20分钟)。
(三)院级优秀教学团队
2010年度院级优秀教学团队提交中期检查自查报告(见附件4)、验收汇报ppt(不超过20分钟)。
二、验收(检查)方式

检查项目
检查对象
检查形式与内容
院级精品课程
需终期验收的课程:
1.烹饪初级技能训练 负责人:戴涛
2.单片机应用 负责人:张红霞
3.仓储管理 负责人:熊文杰
4.个人理财规划 负责人:韦素华
5.连锁门店运营管理 负责人:陈卫国
6.导游基础知识 负责人:黄美忠
7.马房管理 负责人:李要南
8.发动机构造与故障排除 负责人:杨建军
9.应用文写作 负责人:高静
10.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负责人:罗双燕
11.角色概念设计 负责人:濮方涛
12.网站编程 负责人:程满玲
13.网络组建与管理 负责人:曾世平
需中期检查的课程:
1.成本会计 负责人:陶燕
2.电子商务外贸实训 负责人:幕艳平
3.财务管理 负责人:赵艳丽
4.Photoshop平面设计 负责人:郝梅
5.商务英语写作 负责人:黄艳
6.大学体育 负责人:姜明
7.汽车销售与服务流程 负责人:姚层林
8.家具设计 负责人:肖鹏
1.提交自查报告
2.网上评审
院级教改专业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2.旅游管理专业
3.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1.验收汇报(20分钟+专家提问)
2.现场检查建设完成情况
院级优秀教学团队
1.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团地
2.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
1.建设情况汇报(20分钟汇报)
2.现场检查建设完成情况

三、有关注意事项
1.所有验收材料需在5月14日之前提交(纸质版一式5份+电子版,包括汇报的ppt),逾期未交暂停项目计划及经费使用。
2.关于延期验收问题。对于确因特殊情况需延期验收的项目,项目负责人请在5月3日之前将《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延期验收申请表》(见附件5)提交至教务处审批。
 
附件1: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自查报告提纲
附件2: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评审标准
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标准(高职,2010)
附件3: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教改试点专业自查报告提纲
附件4: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查报告提纲
附件5: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延期验收申请表
 
     教 务 处
��一二年四月二十四 
附件1: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自查报告提纲
 
各类精品课程在自查的基础上,需写出一份自查报告,以充分、全面反映我院精品课程建设成效。要求数据准确,内容详实,突出亮点,能充分展示本课程建设成果。
精品课程自查报告主要内容(框架)如下:
一、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主要介绍本课程发展与现有总体情况。
二、课程建设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主要有:
1.教学队伍建设及其成效:包括精品课程建设以来,课程负责人水平和影响的增长、教学队伍结构与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人员引进、进修等对职称、学历、年龄结构的改善,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措施、成效,授课情况,教师科研水平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教研活动、教改项目、教改论文、教学成果),科研促进教学情况等。
2.教学内容改革与效果:包括教学内容设计与实施效果、实践/实验教学设计与组织、课内外教学组织与实施等。
3.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与效果:包括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灵活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教与学互动)等情况,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情况等。
4.考试方法的改革:包括能体现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的引导的多种考试方法,基础课程考教分离情况等。
5.教学条件的改善:包括教材建设与选用、实验条件和实习基地条件改进及先进性与开放性、网络教学环境(网站质量,网络课件等网络资源建设,授课录像上网开放情况,学生与教师网上交互、访问情况(包括作业、问答、讨论等),教师的网上后台支持情况,课程教学内容更新情况和其他网络教学资源的更新情况)等。
6.教学效果:尤其是学生评价情况,并提供相关佐证。
三、课程特色与优势
课程特色项目是指课程改革和建设有特色,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作用大、效果显著,在院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和示范性。
四、精品课程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建设资金具体投入情况,以及所获得的效果。
五、今后进一步建设的计划
1.明确建设目标:是否准备申报高一级精品课程,初步计划哪一年申报;
2.确定建设计划安排:要求具体到每一项建设内容,特别是教材、课题、课程改革等,要落实到人,制定出具体时间表;
3.在计划中应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网站各项资源建设,特别是课程录像、教学内容更新、学生互动等。
 
附件2: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评审标准
评估项目
要求
登陆访问
平台上没有同名课程,能以3D或2D网页形式打开,上传的Word、PPT文件均为SWF格式,视频为Flv格式
页面设计
封面有课程名称、负责人信息,各页面设计整洁美观,色彩搭配合理,文字排版有序,不影响观看
课程介绍
对课程地位、目标、作用、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考核方式等信息作简要介绍,建议增加课程发展历史、特色、建设成果等信息
课程负责人
按平台要求详细填写。教学情况需介绍近三年主要讲授课程,实践教学、教学获奖情况有则填写,照片不可缺省
实践教学
包括校内实训条件,校外实习环境,实践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指导书,实践教学效果等内容,可分条目上传附件,需条理清晰,图文并茂
申报材料
按平台要求上传各部分材料,并提供完整申报表材料下载
各部分指标符合《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标准(高职,2010)》(见本表后)
授课录像
必须上传40分钟说课和15分钟课程教学录像(2011年立项课程暂不做要求);课程全程录像和实践教学录像可根据自身条件上传
课程标准/教学大纲
按照学院统一规定的课程标准模板提供最新的课程标准
多媒体课件与电子教案
提供以为单位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和教案,使用自编教材的课程需提供电子教材。课件、教案、电子教材各对应一个文件夹存放,存放顺序与教学进程一致,文档命名统一为“第几章节 章节名”的格式
互动教学
必须面向每学期授课班级创建班级,命名如:11级国贸1班,并从公告、作业、讨论、文件、项目、答疑、考试等中根据课程需要选择2项以上开展教学互动活动
立体化资源
图书资源
除教材外,还需提供3本以上辅助读物
提供图书名称、作者、出版单位、ISBN、出版时间、简介、相关图片(即封面)等信息
网络资源
提供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知识拓展的国内外网络资源链接不少于5个。包括论文链接、网站链接及本课程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讨论的链接等
提供网站名称、网址、简介、网站截图等
光盘资源
提供3张以上与课程有关的光盘信息,包括名称、作者、出版单位、ISBN、出品时间、简介、光盘照片等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应尽量针对知识点或教学单元提供,如章节录音,针对某个知识点的动画、图片素材包、网络资源包等,也可是其他学习包和特色学习材料,如工具软件、概念库、电子书、职业标准、岗位能力标准、行业资格考试标准、案例分析、作品赏析、领域专家介绍等
习题
每个教学单元都应设计相应的练习题,应有多种题型,以章节名为组名
讨论题
整个课程4题以上讨论题,题目设计强调角色扮演、贴近职业实践、具备开放性等
课程实践
以章节或根据课程实训教学内容设计提供实践项目,分项目添加
题库
根据课程特点设置多种题型,全面训练考查学生
如果以试题形式呈现,则需将试题按题型分文件上传,题目总数不少于200题。如果以试卷形式呈现,则试卷应有5套以上
实验
有实验项目的课程必须填写
填写实验目的、仪器设备、实验步骤、实验要求等信息
 
 
国家精品课程评审标准(高职,2010)
 
说明:本评审指标采用百分制记分。其中,一级指标一至六项占总分的90%,“特色及政策支持”项占总分的10%。评价等级分为五档,系数分别为1.0、0.8、0.6、0.4、0.2。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主 要
观测点
评审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10
1-1
课程
定位
性质与
作用
专业课程体系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相关技术领域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本课程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或明显促进作用,且与前、后续课程衔接得当。
4
 
 
 
 
 
1-2
课程设计
理念与
思路
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与行业企业合作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设计,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6
 
 
 
 
 
 
 
25
2-1
内容选取
针对性和适用性
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0
 
 
 
 
 
2-2
内容组织
组织与
安排
遵循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合理。
10
 
 
 
 
 
2-3
表现形式
教材及相关资料
选用先进、适用教材,与行业企业合作编写工学结合特色教材,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齐全,符合课程设计要求,满足网络课程教学需要。
5
 
 
 
 
 
 
教学
方法
手段
 
25
3-1
教学设计
教学模式
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8
 
 
 
 
 
3-2
教学
方法
教学方法的运用
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
6
 
 
 
 
 
3-3
教学
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社会、虚拟企业、虚拟车间、虚拟项目等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取得实效。
6
 
 
 
 
 
3-4
网络
教学
环境
网络教学资源和硬件环境
网络教学资源丰富,架构合理,硬件环境能够支撑网络课程的正常运行,并能有效共享。
5
 
 
 
 
 
 
 
20
4-1
主讲
教师
师德、能力与水平
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执教能力强,教学效果好,参与和承担教育研究或教学改革项目,成果显著;与企业联系密切,参与校企合作或相关专业技术服务项目,成效明显,并在行业企业有一定影响。
10
 
 
 
 
 
4-2
教学
队伍
结构
 
“双师”结构、专兼职比例
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教师和有企业经历的教师比例、专业教师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比例符合课程性质和教学实施的要求;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承担有适当比例的课程教学任务,特别是主要的实践教学任务。
10
 
 
 
 
 
 
 
10
5-1
校内实训
条件
设备与
环境
实训基地由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建设,能够满足课程生产性实训或仿真实训的需要,设备、设施利用率高。
6
 
 
 
 
 
5-2
校外实习环境
建设与
利用
与校内实训基地统筹规划,布点合理,功能明确,为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真实的工程环境,能够满足学生了解企业实际、体验企业文化的需要。
4
 
 
 
 
 
 
 
10
6-1
教学评价
专家、督导及学生评价
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评价结果优良。
5
 
 
 
 
 
6-2
社会评价
社会
认可度
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强,实训、实习产品能够体现应用价值;课程对应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水平证书获取率高,相应技能竞赛获奖率高。
5
 
 
 
 
 
特色
及政
策支
特色与创新
50
 
 
 
 
 
学校对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支持与措施
50
 
 
 
 
 
 
附件3: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自查提纲
检查内容
试点前情况
建设后情况
一、人才培养方案
1.专业定位
2.人才培养模式与特点
3.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
1.专业定位与建设思路
2.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3.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
二、教学基本条件
1.师资情况
2.实验实训条件
3.经费投入
1.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情况
2.实验实训条件改进情况
3.经费投入情况
三、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
——
1.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
2.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3.教学管理改革情况
4.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5.教材建设
四、人才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
2.毕业生社会评价
1.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提高情况
2.学生满意度
3.毕业生就业与社会声誉情况
五、专业特色与创新
——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建设计划
 
 
 
附件4: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院级优秀教学团队自查报告提纲
一、团队建设的主要措施(或团队建设开展的主要活动)
主要包括课程建设、队伍合作、教学改革、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措施、方式与办法。
二、团队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
(一)团队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1.教学改革成绩
(包括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获得主要成果、奖励等)
2.以科研促教学情况
(包括科研情况和科研成果的教学转化)
3.团队建设情况
(包括团队队伍结构优化情况、团队成员合作情况和青年教师培养情况等)
4.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尤其是团队建设的示范辐射情况)
(二)团队建设取得的主要经验
本团队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最成功的做法或最深切的体会。
三、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团队建设中面临的困难或存在的问题可以是整个教学团队中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可以是本类别团队、本专业团队或本团队建设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三个问题左右),要简要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四、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的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从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方式、管理方式、验收方式等方面提出解决的措施。要求所提建议要言简意赅、措施明确。
 
附件5: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延期申请表
项目名称
 
立项时间
     月
项目类型
精品课程/教改专业/教学团队等
应结题时间
              
拟延期截止时间
              
项目负责人
 名
所属单位
联系电话
 
 
 
项目组其他人员
 
申请延期的原因
 
目前进展情况
 
延期阶段工作计划
 
项目负责人延期申请:
本人负责的该质量工程项目由于上述原因无法按时完成任务,现申请延期。目前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延期阶段工作计划也汇报如上。项目因特殊情况申请延期且仅限1,本人对此已知悉。若项目组至批准延期截止日期仍不能完成预定任务,默认为本项目无法完成,主管部门可酌情予以处理。
签字:                             
所属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