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4-22作者:浏览次数:1352

 

机电工程系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是一个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学风的好坏体现一个学校的的办学水准和层次。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结合学院学风建设的to统一部署安排,特制定如下的实施方案。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端正学生学习认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形成优良学习氛围。我系为了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大家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成立了系党总支书记李建国为组长、全部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的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集中领导我系的学风建设。
 具体安排
1 我系将在我系网站加大宣传力度,创建学风建设专栏。
2为了从思想上解决这些问题,我系将在410415期间召开两个会议,一为辅导员会,传达学校文件精神,探讨学风现状,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二为班长、团支书会,召集0910班长和团支书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风现状的反映,了解学风现状,探讨学风建设途径,制定切实可行学风建设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使学风建设能收到实效。
3 开展读书倡议活动,倡导每个学生大学三年在课余阅读30本书非专业类书籍。
我们学校是专科层次,大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形成比较稳定的学习价值观,文学素养不是很高。针对这种情况,我系将在10级学生中发起读书倡议活动,倡议学生多进图书馆,同时要求在大学三年至少要读30本非专业类书籍,以此来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素养。此活动我系计划于4月下旬编制读书倡议书及书目,下发给每个班级。(具体材料见附表)
4集中开展上课出勤检查,做到出勤检查通报常规化、制度化。
针对某些班级上课出勤率不高,纪律意识淡薄,班级管理松散等现象,我系将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中下旬,集中开展到课率的清查整理通报。此段时间,我系要求每个班班长如实记录每次课的出勤情况,并及时报告给辅导员,每个星期五中午之前辅导员把自己所带班出勤情况汇总给学生干事。常规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每星期一3.4节,我系将派老师下课堂抽查到课率,抽查结果在每个星期二中午的辅导员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辅导员切实抓好所带班级的出勤情况。
5 开展主题班会,深入探讨学习价值观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学生养成来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思想认识的问题,只有每个学生都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正确的学习价值观,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风建设才会真正取得成效。我系针对部分学生价值观价值观不明确、不清晰的现象,将加大对学生价值观引导,4月中旬至5月中旬的每个星期,每个班都计划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围绕学风建设,以自查反省的形式,深入探讨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寻找思想根源,力求形成一些新的认识,新的观点。
学风建设还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让学生明白在大学阶段要学什么、怎么去学。解决学风建设的动力问题。(具体安排见附表)
6做好宿舍常规管理,创建优良住宿环境
大学生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只有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才会他们的健康成长,也才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我系将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做好宿舍常规管理,为学生解决住宿中的实际问题,关心学生,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16-4.22系生活部对所有宿舍进行排查登记,查处违规现象,登记需要解决的问题。
425-430,配合后勤集团,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5.12日下午邀请学校领导参观学生宿舍,目前暂定南3 437 438 503511520712 720 722 738 742.
7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夯实学风建设成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身边的典型。学风建设月结束时(5月中旬),我系将利用系网站、宣传板报、校报和广播台等途径来对我系学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让先进典型来引导我系的学风建设,在全系形成一股良好的学习风气。同时也展现此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评选表彰
学风建设月后期,学风建设小组将对每个班的学风进行评估,评选出学风优良班级及个人,进行表彰、宣传、奖励。
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要求实效,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
2 常规检查与抽查要坚持。
                                                           机电工程系
20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