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训练项目专访:用科技创新智能家居

发布者:jidian发布时间:2022-06-01作者:浏览次数:1472

    当衣物种类越多、服装织物越来越细化,面对许多需要独立清洗的衣物、家庭成员众多,你是否面临着洗衣机不够用的情况。近日,我校公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我校马旋团队根据洗衣机高利用率的问题的“一种新型洗衣机——分层洗衣机的设计”获得省级立项并成功结题。

  

外部和普通波轮洗衣机一样,内部却安装着独特的隔板,将洗衣机分为两个独立部分,两个部分隔水又密封,一个现代化智能分层洗衣机在团队的操作下成功完成内衣与外衣在一个洗衣机内部的独立清洗。这是由此机电工程学院马旋团队设计的分层洗衣机,从设计到应用创新感满满。2019年12月,团队5个小伙伴在指导老师江飞的指导下着手准备。经过长达11个月的研发设计时间,在团队的配合和老师、学院的指导下成功完成研发,亮相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荣获省级二等奖。同月,马旋团队成功申请并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该洗衣机通过六个隔板把洗衣桶分成两个相互独立的空间,设计专用传动轴作为第二层隔板的中心支点将底部电机动力传至上层,可以实现洗衣机内部两层单独作业的目的,满足使用者各式各样的需求。

在服装织物越来越细化的情况下,如何让洗衣机尽可能高的提高利用率这是团队最初的设计灵感。马旋笑道:“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妈经常打电话嘱咐我洗衣服要分开。每次洗衣服时,也面临着没有多少衣服但是需要分两次洗的情况,联想到分层理念,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不可以将洗衣机分为多个部分呢?”由此想法之后,马旋立马组建队伍开始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创新设计之路。

受专业知识限制,团队在最开始的准备工作中并不顺利,洗衣机的“隔水”“密封”以及“波轮”动力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难题。“我们最开始的设想是实现双层全自动电控洗衣机,但事实告诉我们,这是不现实的。”马旋介绍到。如果要实现隔板和波轮一体式设计,那么就要要求隔板既能旋转又能隔水,但是洗衣机工作旋转时必然会出现缝隙,这本身存在极大的矛盾性。“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将隔板与旋转机构分为两部分,内侧有隔板,外侧设置连接内外桶的隔水带。理论上实现了隔板封闭隔水和旋转清洗。”马旋介绍到。当洗衣机内部实现全自动电控时,洗衣机内部的波轮又很难带动水的运动,马旋团队当时想了很多办法去解决、实验。“为了保证下端电机的转矩传输至上层,我们设计了一根传动轴。轴下端与波轮连接,轴肩处有一枚推力轴承,用来隔绝与隔板之间的摩擦,提高隔板在传动轴运动时的稳定性,从而提升隔水效果。”马旋介绍到。在一次次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中,马旋团队在校的专业知识学习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在创新设计时碰了很多壁,老师的教导和专业知识学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马旋说。

目前,分层洗衣机已经解决了分类清洗的需求,实现了洗衣机内部的隔水密封稳定工作。“未来我们希望与专业团队合作实现三层或者四层的洗衣机内部分层工作,促成分层洗衣机的量产,让创新、科技走进生活,惠及更多人。”马旋表示。

扬新时代中国青年就业创业之帆,我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注重创新实际应用,探索把真正的顶尖的创新技术运用在设计发明上,鼓励每一位学子敢创新、勇创业。目前,分层洗衣机已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论文《基于波轮式洗衣机的分层洗衣机的设计》在《科学与技术》杂志发表。